close

約4坪套房裡,38歲鄧玉敏拿銼刀慢慢磨去塑膠板粗邊,因她脊椎曾跌傷、每幾分鐘就起身活動,「坐太久疼痛無力,一天做約8小時,但我能做的數量有限,大概只能賺100元。兒子要上國中,我得多拼些」。報導.攝影╱向高彬

 

記者看她手腳臉部,滿佈乾癬脫屑鱗片,她說,醫師都覺難處理,靠擦藥稍減乾癢,「出門時我包緊緊,一來怕曝曬惡化,二來避免人家盯著尷尬」。 

買不起5千元輔具

鄧玉敏說,20多歲就有乾癬問題,起初範圍不大還能做櫃檯工作,讓她單親可撫養13歲、將升國一的獨生子小典,但3年前租住套房停電,她摸黑下樓不慎踩空,摔傷胸椎3節骨折,摔傷後免疫功能更差,這兩年乾癬蔓延全身,想外出做事,但人家見她模樣都不用,「從此沒朋友,過著孤僻生活」。
鄧玉敏說,經持續復健如今稍可緩步,但脊椎側彎嚴重,醫師建議穿鐵衣背架保護,曾詢問輔具商要價5千元,對她來說無力負擔。她又說,傷後這段日子,靠借錢、及住鄰近的娘家偶爾接濟過日,「兒子有時住媽媽那邊,但媽媽經濟困難,我仍得負擔孩子開銷」。
鄧玉敏的妹妹感嘆,爸媽離婚多年,媽媽能做的,是幫行動不便的姊姊照料小典。「我在便利店做事,有時送點即期食物」,鄧玉敏的媽媽說,自己這兩年做復康巴士司機,但「要還卡債、付房租,自己都很苦,看女兒這樣,我也捨不得」。 

補助不敷醫病生活

小典說,知媽媽辛苦,「我想幫她做手工,但她怕我做壞掉要賠,我就在旁邊陪她聊天」。目前鄧玉敏母子領三款低收殘障及家扶補助共10700元,難敷醫病租屋生活。小典國小班導曾老師說:「先前常幫孩子申請獎助學金,減輕媽媽負擔。」蘋果基金會獲悉訪視後已撥款紓困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tei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